close

不可或缺的兩大營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如前兩篇『運動前,我究竟該吃什麼?』和『運動中,該吃些什麼?內容所提到的,運動時肌肉裡的肝醣會被消耗,且肝臟中的肝醣也會被身體拿來維持血液中的血糖平衡,因此,運動後進行營養補充是很重要的。運動後的營養補充,以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搭配最為理想,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流失的肝醣,蛋白質則能修復因運動而受細小損傷的肌肉組織。
 

不論何時,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都是必要的。(圖片取自網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運動後 20~60 分鐘補充的營養,不會被當成脂肪儲存

 
  如果運動後完全沒有進行營養補充,隔天反而會感覺疲倦精神不易集中,延遲性肌肉痠痛也不容易恢復而且隨著運動強度愈大,不舒服的感覺會愈明顯。
 
  許多人擔心運動後吃東西很容易變胖甚至有些人會認為運動時燃燒掉的熱量會因為攝取營養而補回來。其實,這些補充進來的營養並不會被當成脂肪儲存,而是會被身體拿去修補損耗掉的能量與組織
        
  什麼時候才是絕佳的進食時間呢?基本上,運動後2060 分鐘是補充營養最好的時間,運動後的進食時間拖太晚,將使肌肉被迫分解來產生能量,而且,就算身體養分獲得補充,人體在進行養分分配時、回到肌肉的比例反而下降,如此一來,造成養分被肝臟優先儲存或轉化成脂肪比例提升。
 
運動後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蓬勃製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到底該吃甚麼呢?

  運動後,來一杯低脂牛奶地瓜加1顆水煮蛋(茶葉蛋) 或一份土司夾蛋,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運動前可以先在家裡準備方便攜帶的食物,如馬鈴薯沙拉三明治香蕉、無糖優格、低糖豆漿、牛奶與水果……等,以方便運動後可以立即補充。 若沒有時間準備,便利超商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像是鮪魚飯糰、低糖豆漿、茶葉蛋、果汁、牛奶...等。
        
  此外,別忘了至少補充 500~700 c.c.的水分,不要喝咖啡、茶等利尿性飲料或可樂、汽水、手搖飲料.…..等大量含糖飲料。 
         
  即使如此,正餐仍然需要在正常時間食用且需要均衡攝取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如白飯、地瓜、麵條馬鈴薯.…..等食物,再搭配肉類、魚蝦、奶蛋類或瘦豬牛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及大量的蔬菜水果食用,缺一不可;當然,仍得盡量避免高脂肪食物
 

       最後,如果運動時間是在晚餐後,建議以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搭上適量的蛋白質即可。

 
圖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SA 蓬勃運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