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大部分人來說,看書、看報、開車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作息,但隨著邁入數位時代,現代人使用手機、電腦的時間愈來愈長、低頭族愈來愈多,除此之外,到健身房運動的人也日漸增加。

★ 姿勢不良易造成駝背、圓肩

      不管生活型態如何轉變,很多人忽略了因長期久坐又低頭的不良姿勢,或長期只鍛鍊某些肌群,又或者鍛鍊完不做伸展動作,而造成身體上半部某些肌肉無力、某些肌肉又太緊的狀況,長期累積成駝背、圓肩等的體態,不僅姿勢不美觀,甚至影響到身體的生理功能,這種情形稱為上交叉症候群

 圖1:這是長時間工作的人最常見之錯誤姿勢,經過一段時日累積後,最容易產生駝背與肩膀變圓的「上交叉症候群」。

★ 小心長時間低頭與過度鍛鍊胸部肌肉

       「上交叉症候群」主要是長時間低頭太過度鍛鍊胸部肌肉,造成上半身前後相對應的肌肉不平衡(主要是胸大肌太緊、斜方肌中下群被拉長,或無力、肩胛骨外展),而導致頭部向前(頸椎變直、胸鎖乳突肌變緊、頸長肌無力)、圓肩、駝背、胸廓活動度減少等一系列身體生理上的變化,進而導致肩頸酸痛、手麻、呼吸不順暢、胸悶等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叉症候群」並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在很多長時間坐辦公桌且缺少運動的上班族中更為常見(尤其是年輕的女性,因女性頸部的肌肉較男性細小,但頭部的重量卻幾乎相當),但也千萬別以為常在健身房鍛鍊或喜愛戶外活動的運動愛好者,就不會發生上交叉症候群;因為「上交叉症候群」不管你運動或不運動,只要有錯誤的姿勢,它就會出現。

該怎麼避免「上交叉症候群」找上門?或是該如何解決擾人的上交叉症候群?ISSA 蓬勃運科,下週三有 Ellen 教練教您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科學
    全站熱搜

    ISSA 蓬勃運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