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從四肢著地演化成直立行走的過程中,因放棄了穩定性換來上肢的自由,又為了靈活運用雙手,而放棄上肢的穩定性。這段為了發展最大程度靈活度的歷程、演化出"力矩短"、"力臂長"的特殊球窩關節「盂肱關節」。

      「盂肱關節」也是人體內最靈活的關節,其表面運動主要是旋轉,不過,雖有較大的運動範圍,但因缺乏較好的關節包覆,又多屬較短小的肌肉支撐,使得其先天穩定性較弱;因此,很容易因為肌肉不夠強壯、過度使用或使用方式不正確,容易造成肩關節不穩,進一步便會導致肩關節脫臼。

      盂肱關節的穩定性主要是依靠肩部的旋轉肌肌群和肌腱來維持,而肩胛骨的穩定性除了依靠旋轉肌肌群外,更包括了前鋸肌和闊背肌的協助,將把肩胛骨穩定的抓牢在肋骨骨架上。

      此外,肩關節在運動過程中,是屬於需支持關節。顧名思義,需支持關節是指利用關節窩為支點的任何動作,皆須用肌肉和肌腱來維持其穩定性。所以,當肩關節在活動時,此時的肩胛骨則是負責支撐和穩定手臂。因此當旋轉肌肌群或前鉅肌和闊背肌無力就可能導致肩關節的不穩定。

      這裡提供物理治療師常用的 4 招「檢查肩關節不穩定」檢測方式不過, 關於不穩定測試方法,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喔~

4 招檢查肩關節不穩定

1、Jerk test

2、Winging test

3、Posterior drawer test

4、Posterior apprehension tes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科學
    全站熱搜

    ISSA 蓬勃運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